中心研究员赴鄂州市沼山镇开展美学博士下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8-03 点击数:

2022年8月1日下午由湖北美术学院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湖北省美学学会、华中科技大学工业设计创新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美学博士下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走进鄂州市沼山镇展开调研服务。

 



本次活动由湖北美术学院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专家: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范明华教授带队,华中科技大学工业设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黄朝晖教授,美学学会周斌副教授,中心研究员田涛、赵婧,美学博士王海龙、秦颂等一行8人组成中心联合工作组,深入鄂州乡里,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重点考察了沼山镇的乡情乡貌,特色产业,文化场馆等。

 


 

 

沼山镇是湖北省首批、鄂州市唯一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镇。近年来,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区域优势,先后打造了张裕钊书法、采莲船、玉连环、牌子锣、根雕等多姿多彩的文化旅游项目,并积极发展互联网+特色农业,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乡镇面貌日新月异。

 

 

 

 

 

在鄂州市沼山镇党委书记熊新华的引导下,联合工作组先后走访了楠竹村、海博学校、王铺村王子田园综合体、下柯村乡约万古抖音直播带货基地、张裕钊书法博物馆,实地了解沼山镇民众的需求,倾听了他们对于美丽乡村的看法,从沼山镇的发展定位、文化符号设计、文旅产业发展等多个视角,为当地机构和民众提供了咨询与发展建议。

   


 

 

考察完毕后,联合工作组又同鄂州市政协副主席汪细少、鄂州市梁子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映东,鄂州市沼山镇党委书记熊新华进行了工作座谈。就沼山镇的美丽乡村建设要想进一步取得突破,应该着力解决三个问题进行了展开讨论:一是人才培育。沼山镇的发展,需要一批肯干事、能干事的人才,而人才的补足除了引进新鲜血液外,还需要对既有的人才进行培训提升。二是乡镇文化符号设计。沼山镇的发展,首先应该统一思路,凝聚共识,整体性规划先行,依托自身区域优势,扬长避短,设计出一套具有相当标识度和认可度的文化符号,充分提升乡镇的文化品位;同时打造一批文旅精品,细化优化区域的乡镇面貌和风格。三是对外宣传。沼山镇的发展,尤其是文旅产业的发展,应该善于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优势,积极主动全面的宣传,打响知名度,聚人气,促发展。最后双方就人才推荐、人员素养培训、乡镇文化建设、乡村整体设计规划达成进一步的合作意向,中心专家团也表示将对地方进行更深入的贡献。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