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是经湖北省教育厅正式批准成立的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湖北美术学院直属的跨学科、综合性、开放式的实体性学术研究机构,下设环境艺术研究所、雕塑艺术研究所、陶瓷艺术研究所、水彩艺术研究所、数字图像研究所、中心办公室等研究分支机构。中心汇集了我校以及国内外其他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的一批资深专家学者,并与国内外艺术设计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联系。

中心以湖北美术学院国家级特色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艺术设计学为依托,整合全校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和造型艺术等优势科研资源,从多学科、全方位研究、探索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领域的相关问题。经过多年的探索,中心形成了现代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研究、乡村振兴与景观规划设计研究、艺术美学与传统文化研究、艺术科技数字化发展研究、展示空间设计研究、视觉艺术文化发展研究、公共艺术与城市文化建设研究等多个贴近社会发展及学科发展的研究方向。

中心以公共性为前提,以艺术设计学为主体,综合生态学、工程学、建筑学、心理学等学科,形成了内涵丰富的理论研究系统,逐步构筑起一个全新的现代公共视觉艺术的设计研究平台。该平台一方面将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日常教学工作;另一方面面向大众、服务于社会。其不仅对于市场有着良好的适应性,同时为艺术设计教育的改革提供了实验基地。中心将艺术家的设计创造能力与工程技术联姻,提出了“设计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在现代公共视觉艺术领域,以独特的专业视野和设计理念以及承担大型项目的能力而独具特色,设计成果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的高度评价。

目前,研究中心正在筹划更加灵活有效的专家学者交流计划,加强研究基地管理与运行机制,打造一个开放性的研究平台,以增强湖北地区的大视觉艺术设计水平,努力将其建设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公共视觉艺术研究中心,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提高学院的教学水平。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