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湖北美术学院试点班专题报道(二)

作者: 时间:2015-08-07 点击数:

文化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湖北美术学院试点班

专题报道(二)

这一周,非遗培训试点班又进入了新一轮的学习。

在教学安排方面,学员们承接上周的学习,在民间艺术的相关理论知识方面更上了一层楼。美术学系的资深教授周益民教授在课堂上向学员们讲授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渊源与发展,并结合自己多年潜心研究,向大家介绍了东西方造物思想上的差异和自古以来手工业各工种的规范和制造工艺。

来自我校设计系的燕林的教授课堂的主题是造型设计色彩基础,本有些生涩的理论课程却在燕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解下变得生动有趣。从图形到色彩,从造型到创意,从理性到感性,从基本功到技法的运用,每一个细节在燕林教授的描述下,精彩纷呈而又通俗易懂,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此次培训班的学术指导、湖北省“非遗”研究中心主任张昕教授也参加了授课,他延伸讲解了楚工艺纹饰的理论赏析,通过更多生动的图片解说和实际案例的讲解,让学员们更加直观的了解楚工艺纹饰的构造与历史变迁,希望学员们能从楚工艺纹饰中寻觅到更多更好的创作灵感。

服装设计系的毛春义教授的课堂趣味横生,他承接前次服饰图案基础的理论讲解,在课堂上向学员们延伸讲解了图案造型基础绘制的理论知识。综合前期学习,毛教授更是因材施教,增加了实际案例的解析和一些趣味性的互动环节。

学校还邀请了“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慈祥为学员们讲授《非遗市场营销》。意在向学员们教授关于市场的相关知识。

我校服装设计系胡丽莎老师的授课主题是服饰设计基础。课堂上,胡老师向学员们分享了大量关于服饰设计的理论知识并展示了图像资料,重点解析了传统服饰中的刺绣艺术。第二天又在此基础上延伸到了服饰材料基础的讲解,增加了图文案例分析,使学员们更容易区分每种材料的特质与适用环境。

还有美术学系李珊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特点及其思想文化背景》,李老师讲解了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三大特点和四个背景,并细致讲解了民间刺绣,黄梅挑花,红安绣活等楚工艺文化。最后,李珊老师用哲学观点诠释了民间工艺美术的思想文化背景,希望大家用佛教禅宗的心性理解民间工艺,并强调再好的的艺术都是来自民间,希望大家用用真性情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

张娜老师还教授了有关刺绣艺术的鉴赏理论,课堂上,张娜老师从中国刺绣发展史、流派概述和国外刺绣产品欣赏三大方面系统的讲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华刺绣艺术,结合诸多市场成功案例,向学员们展示了刺绣艺术的巨大的市场潜力。

在活动安排方面,学员们参观了美术馆,博物馆等地,表示受益匪浅。其中重点参观了省美术馆的最新画展。学员们通过这次考察学习不仅开阔了眼界,还为课程后期的作品增加了创作品灵感。

此外,还集体参观了我校昙华林校区,其中重点参观了湖北省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和湖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此次参观旨在增强非遗传承人与我校的互动。

他们还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江岸区的武汉市博物馆。此次在武汉博物馆主要参观了历代文物珍藏、霓裳银装——民族服饰展和陶瓷展等多个展厅。学员们表示很受启发。

学员们在集体参观了昙华林艺术街区中兴致高涨,对此次参观抱有浓厚兴趣,不断与手工艺人攀谈并拍照留念,希望向这些业内前辈学习,更好的将自己的作品融入市场。

在作业完成方面,美术学系张娜老师会辅导学员们完成。武汉汉绣、黄梅挑花、红安绣活三个班的学员们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看家绝活儿,进行现场创作,教学氛围浓厚并且和谐。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