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湖北美术学院试点班专题报道(一)

作者: 时间:2015-08-07 点击数:

文化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湖北美术学院试点班

专题报道(一)

2015713日上午,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试点班在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艺术区正式启动。开班仪式由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教授、湖北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江清和、湖北美院省非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昕教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晓慧,以及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授课教师出席,并邀请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开拓者、民间艺术大师张朗教授出席。本地多家电视台、报社、网站等主流媒体前来报道。本次会议由湖北美术学院非遗中心主任张昕教授主持。许奋副院长介绍了此次非遗试点班在我校举办的重大意义,省文化厅江清和处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及非遗未来发展重要性做大会发言。最后,张昕教授详细介绍了本次课程的安排,针对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汉绣、挑花、绣活等传统手工艺,旨在培养非遗传承人的文化及艺术修养,帮助他们发现生活之美和传统手工艺之美。

714日,60名极具湖北地域特色的武汉汉绣、黄梅挑花、红安绣活等“非遗”传承人齐聚我校共同学习与交流。此次非遗培训试点班开设“非遗”与“造物”、“民俗”与手工艺、楚工艺纹饰、“非遗”与旅游等十多项课程。而湖北美术学院则作为全国第一个开课的试点班,起到了表率作用。

本周非遗培训试点班以早上集中授课、下午集体讨论和实践参观为主要形式。由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张昕讲授我省手工艺艺术的历史与发展,我校设计系优秀讲师陈日红讲解民俗与手工艺的相关理论课程,及服装设计系毛春义教授讲解我国传统服饰文化图案的分类和与当时历史文化背景间的关系。下午各地学员纷纷展示了自己的刺绣作品并与大家相互讨论学习,安排其进行艺术观看和自主复习,让学员们可以温习前几日课程学习也为下周的课程提前做好准备。此外,还安排有带队老师带领学员赴武汉市江欣苑汉绣博物馆进行实践考察。


本周课堂上,授课老师与同学员们分享自己多年搜集的关于湖北各地民俗的珍贵资料,让大家感受到了我省民间工艺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多彩。精彩的理论讲解大大扩充了学员们的知识面,也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为了配合上午的理论学习,本次非遗传承人群研修计划还安排了下午的实践参观和集体讨论,这也让各地学员收获颇丰,对学员们今后的学习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