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美学学会2018年会研讨“当代审美与设计美学的价值”

作者: 时间:2018-12-10 点击数:

 

2018年12月8日,来自湖北、北京、河北、浙江、江苏、福建、广西、吉林、山东、河南、湖南与安徽等省市三十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学人200多人,齐聚武汉理工大学参加了一年一度的湖北省美学学会的年度盛会,共同探讨“当代审美与设计美学的价值”问题。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90多篇。 会议开幕式上,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致欢迎辞,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主持,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武汉大学邹元江教授作了题为“知者创物,巧者述之——论设计美学的本性”的主旨报告。

 

 

在大会发言中,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刘纲纪、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邓晓芒、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彭修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张玉能、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潘长学、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徐勇民、湖北理工学院教授李社教等1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以《论中国古代设计美学》《对康德美学的传情论改造》《体系与问题——当代中国美学教材书写的现状》《新实践美学的生活美学建构》《人本生活的美好维度》《美术馆笔记——公共空间中社会美学品质的生成与变化》《器物与〈红楼梦〉》等为题的学术报告。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喻仲文、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徐晓庚、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张贤根、武汉纺织大学教授齐志家、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刘耕等10多位学者与青年才俊,分别作了以《水、风水与中国传统村落的美学结构》《加强高校通识美育研究,促进创新思维人才培养》《论反时尚及其审美人类学解读》《作为“非语言交流”的图像》《何谓文人画?——重审文人画的定义问题》《让中国传统绘画语言滋养当代美术批评语言》等为题的发言。

 

此外,年会设置四个小组,分别围绕中国传统设计美学与工匠精神、当代美学价值的设计实践、当代美学与艺术的走向与艺术美学的前沿问题等主题,从几个既不同又密切相关的视角,对年会主题“当代审美与设计美学的价值”加以多元化的揭示与阐释。

在中国传统设计美学与工匠精神主题发言中,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李冰、湖南师范大学讲师刘乐乐、武汉纺织大学讲师刘思捷等,分别以《大足佛湾宋代密教千手观音造像设计特点》《试论两汉儒家政治与丧葬活动中的孝行“表演”》《《营造法式》中的工匠精神及其美学价值》等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在当代美学价值的设计实践主题发言中,湖北大学教授赵红梅、河北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华秀、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后屈行甫等,分别以《美的追问、美的风格与美学的未来走向——从古希腊审美文化思想说起》《要力勇拟象油画的中国美学精神追求》《基于山水意境的乡村聚落景观的营造研究——以武汉市为例》等为题交流。 在当代美学与艺术的走向主题的发言中,武汉纺织大学教授韩征顺、湖南师范大学讲师张霖源、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刘丽娟等,分别以《“香格里拉”的美学重要性探究》《物性与变容:安迪·沃霍尔的“终结”艺术》《被遮蔽的艺术——论当代艺术领域中艺术与艺术品的关系》等为题发言。 在艺术美学的前沿问题的主题发言中,武汉大学博士生孙域钦、湖北大学讲师曹元甲、武汉大学博士生蓝莹等,分别以《论古希腊神话与雕塑中的阿波罗镜像》《从自我意识的角度看三大美学板块之间的关系》《发生现象学视域下戏剧的发生如何可能》等为题作了发言。

本次学术年会提交的论文选题丰富,学科交叉,视角多元。一批博士与青年学人的研究成果,从众多的独特视角与文化语境,对“当代审美与设计美学的价值”进行了专门研究,显示出了武汉作为设计之都的设计能力与研究实力,年会也得到了来自北京与众多外省专家的学术呼应。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