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承担的咨询服务

作者: 时间:2012-05-30 点击数:

本基地积极利用自己的研究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通过系统而深入的理论研究,为党、政决策部门提供理论设计和咨询服务。

(1)徐勇民、金虎在《湖北动漫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中从政府政策、投融资、法律和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对湖北动漫产业的发展环境进行简要分析,认为湖北动漫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全国大致处于中游或中游偏上的水平,没有明显的优势,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建议在发展初期应实行政府主导型的模式,充分发挥政府行为在动漫产业崛起中的作用,要将其纳入中部崛起及建设“两型社会”的大背景下扶持发展。提出了①理顺管理协调机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产业规模实力;③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资本融通工程;④完善动漫产业链条,确立企业盈利模式;⑤贯彻人才兴鄂战略,构筑动漫人才高地;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盗版的具体对策。该成果受到动漫界、学术界和有关政府部门的相当关注,其主要观点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湖北省及武汉市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定中得到了相当的体现。以后的许多有关动漫产业调研的文章都是按照该系列论文开创的理论框架展开研究的。

(2)陈顺安在其研究报告《江汉平原农业景观模式研究》中,结合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分别从镇级规划的调查研究,村落布局的调查研究,单体建筑形态的调查研究,农村公共卫生的调查研究,湿地景观的调查研究等方向,重点阐述了庙滩镇农业景观建设问题,提出解决此问题主要是处理好城镇的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他发挥艺术专业的特点,立足于环境美学和景观视觉理论的基础,从文明发展过程的角度,深入探讨人居生活方式形态的改变对城镇建设的影响,提出了针对性的镇级规划新的概念和具有前瞻性的解决方案。该模式为江汉平原众多城镇所采用,并因其突出效益而被评为“湖北发展研究奖三等奖”。

(3)范汉成等的《武汉市两型社会建设宣传推广整体视觉识别方案》,该方案最终为武汉市政府采用,并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为宣传武汉市两型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4)孙绍群等的《湖北省参加建国60周年庆典彩车创意方案》,该方案为湖北省政府采用,依据该方案设计出来的彩车“凤舞楚天”成功亮相建国60周年群众游行庆典,并被誉为“国庆最美彩车”之一,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5)袁小山等的《武汉市武昌区解放路景观改造方案》,被武昌区政府采用,依据该方案的设计对解放路景观进行了改造,大大地改善了武昌区的形象。

(6)徐勇民、唐小禾等的《人民大会堂湖北厅室内环境及艺术品方案》,为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采用,对于展现湖北地域文化,宣传湖北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7)胡博飞设计的《第八届全国艺术节吉祥物创意方案》,国家文化部八艺节组委会所采纳,为八艺节设计制作吉祥物“楚楚”,为新闻媒体所广泛报道。

(8)范汉成主持《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视觉形象系统方案》,为武汉市人民政府采用。为城运会设计的会徽“五彩城运”,以极具生活化的“六”字手型肢体语言为外形,又似一只展翅飞翔的和平鸽,与中部崛起,构建和谐社会,期盼世界和平相呼应;图形中飘舞的彩带与奥运五环色近似,既体现本届运动会的特色,也寓意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连接的成功纽带,会徽中还隐含着英文字母“W”,意指“武汉”(WUHAN),体现了本届城运会主办城市的地域特征。

(9)徐勇民等《武昌新火车站艺术装饰与设计》,为武汉市政府采用,为火车站设计的艺术装饰,浓郁地体现了荆楚地域文化的特点。

(10)陈顺安等设计的《襄樊谷城市庙滩镇新区规划方案》,为襄樊谷城市政府采用,并成为江汉平原城镇设计的典范。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