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湖北美术学院试点班教学汇报展前言

作者: 时间:2015-08-10 点击数:

在文化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湖北美术学院试点班教学汇报展前言

许奋

十日前的中国农历六月初六,是我国民间传统的“洗晒节”,旧时湖北民间有“六月六,晒红绿”的习俗。妇女们翻出箱底“红红绿绿”的衣被,晾晒在高温和强紫外线下,起到干燥、防霉、杀虫的作用。在这些“红红绿绿”的衣被中,有不少就是绣娘精心绣制的绣品。“六月六”,也是“晾经节”,每当六月六,如果恰逢晴天,皇宫内的全部銮驾都要陈列出来暴晒,皇史、宫内的档案、实录、御制文集等,也要摆在庭院中通风晾晒。

在结束国家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计划”湖北美术学院刺绣培训班的授课培训后,在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艺术区美术馆集中“晒一晒”这一期的培训教学档案、教学活动的实录,总结这一过程教与学的所得,以期引起对非遗培训教学的热议。这个观摩展,向大家呈现的是来自我省黄梅、武汉、红安的六十位绣娘的作品和在一个月时间学习研修、吸收艺术养分的所闻所见、所思所得。 通过学习后的刺绣作品将在以后展示。

作为国家文化部指定的全国23所培训试点院校之一,湖北美术学院所承担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计划”第一期刺绣培训班,在全国是最早开班的,按一个月的周期,也是最先结业的。自然也希望尽早总结试点培训的得与失。在这一个月中,按照文化部提出的“强基础、拓眼界”的要求:组成了专家教授授课团队为学员授课;邀请了全国知名设计师、优秀非遗传承人、非遗产品经纪公司及负责人与学员进行面对面地深入交流和探讨;尽可能多地安排了学员参观博物馆、美术馆、设计公司、艺术街区、文化产权交易所。真正做到了因人因事施教,坚持问题导向、作品导向,基础培训、案例教学,做到了通俗易懂,教给她们从师傅那里不能学到的知识,感受学院教育。

透过学员设计的作品,我们确实看到培训在受训学员的观念和作品中起到了作用,在给予她们文化素质修养、美术基础知识、现代设计意识、市场营销认识等各方面补充的作用,从生活之美和传统工艺之美中获得了更多的启示。

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面保护已整整十年,其措施也由以前的项目普查与保护进入到现在的生产性保护和传承人群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生活方式和身份象征,而传统手工艺是人们参与面最广、流通性最强的非遗门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浩大工程,培训非遗传承人群是一项艰巨任务。作为试点第一期,许多工 作尚处于探索中。希望湖北美术学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能成为非遗种子培育站,非遗传承的交流站,非遗文化的传播站。学成回到各地的学员能成为优秀的非遗种子,播撒于荆楚大地,传承荆楚文化,加强大众对非遗传承的认同感,增加民族文化的自信,促进传统文化多元化的可持续发展。

感谢国家文化部、湖北省文化厅对湖北美术学院的信任,使我院荣幸地承办了此次培训活动。

感谢为此次培训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社会各界及相关机构。

感谢参加此次培训活动的授课教授、教师、设计师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许 奋

乙未年六月十五日于昙华林艺术区

许奋

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术委会副主任、湖北美术学院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培训试点班领导小组副组长。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