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邂逅——《对中西方艺术差异的认识》研讨会”暨“澄怀味象——秦岭山水作品展”专题报道(二)

作者: 时间:2014-10-15 点击数:

 

“风中的邂逅——《对中西方艺术差异的认识》研讨会”暨“澄怀味象——秦岭山水作品展”专题报道(二)

 

1010日上午10点,由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处、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美术学系和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联合主办的“风中的邂逅——《对中西方艺术差异的认识》研讨会”在我校昙华林校区举办。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美院雕塑教授罗维尔罗.弗朗切斯科(Roviello Francesco)、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绘画院院长安德烈.格朗齐(Andrea Granchi)、米兰美院教授艾多.雅尼奇(Edo Janich)、罗马美院教授、版画系主任保罗.劳迪萨 (Paolo Laudisa)、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绘画院委员路易吉多尼(Luigi Doni)等五位意大利著名艺术家。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中方艺术家、领导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国学会副会长李宝林先生、我校院长徐勇民、副院长许奋、武汉大学彭富春教授、湖北省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我校各级领导。会议由中心研究员、我校图书馆馆长张昕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由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院长、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协河山画会副会长李宝林先生发表讲话。

    李宝林先生表达了对意大利艺术起源的尊重与崇敬的同时,诉说了和湖北的特殊情感,李老先生认为意大利的绘画在中国的绘画艺术与思想上影响深远,会上亲切的向五位意大利艺术家表达了问候:“当今世界中现代艺术占有主流的地位,价值绘画和从事产生绘画的人越来越少,这几位都在绘画上有很高的成就,我见到以后感到非常容幸。”李老先生根据本次的秦岭山水作品展,给予深层次的评价,也充分肯定了活动开展的意义及必要性。

 

随后,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系主任保罗先生,表达了受邀参与此次交流的感想,保罗教授从80年代开始在罗马美院任教,主要从事版画方面的研究。他回忆曾有幸与一位中国的艺术家沟通并联合举办了一次展览——《从东方到西方》,在类似的经历中他见识到了中西方文化的相近和相同之处。中西绘画形式不一但内容上融会贯通,相互呼应。最后保罗先生表示:“虽然我们在一条不太完整的道路上,但是我们就像兄弟一样如影随形的相互影响和应。……在这样短时间内对这个话题的阐述可能比较仓促,但还是非常感谢湖北美院,艺术万岁!”

 

著名哲学家、美学家,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彭富春先生谦称以观众的角度,来分享此次观展的感受。用“大气磅礴”来形容秦岭教授的绘画作品。他表示:“此次展览题为‘澄怀味象’,能够统称为‘象’的是气,秦岭老师的色彩、构图和意境让我觉得可以用大气来概括”。彭教授根据自身7年的欧洲游学经历及对艺术的热爱,对中西方艺术的差异有着独到的见解,中西方文化的沟通日渐频繁,相互交流和借鉴,将开启东西方艺术发展的新篇章。

    彭教授对秦岭教授的绘画总结性的谈三点感受:第一,传统继承。第二,借鉴。第三,创新。

 

 

 

 原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教授、画家、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绘画院院长安德列先生在会议上表示:最基本绘画原理,不单存在于绘画中。绘画可以连接中西方艺术的道路,各地域间有着共通的内容,是彼此文化体系里面感触最深的艺术语言的元素,对于艺术非常热爱的人一定会关注那个非常远的文化体系。

   安德列先生从中西方之间文化的借鉴研究展开,对于传统和创新结合的重要性谈到几点看法:“对于保留创新和传统的研究,一定是不能忘记对于历史的回顾”。最后安德列先生表示,类似于这样的交流可以让两国的青年的艺术力量之间的拉得更近。

 

    著名画家、湖北美学学院院长徐勇民在会议上谈到:“学习艺术的人对于意大利艺术理解有着充分的必要性”。他对这座文艺复兴故乡的艺术文明充满着敬仰之情。徐院长就意大利传统手工艺谈到:“意大利的手工艺有着独特的风格流派,手、眼、心的融合成就了精致、惊人的佳品”。“意大利的艺术历史发展的连续性,给我们艺术发展断层的恢复更多的帮助与启迪”。最后徐院长表示:“无论是创新和传统,都是在人类文明和自身的基础上一种创新,通过今天的展览引出中西方文化差异的话题非常有意义。

    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教授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许院长谈到中意双方的绘画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特定的体系,近代以后的美术教育受到了西方深刻的影响,西方的、现代的、当代的艺术和绘画的流派从不同的角度对中国的艺术,在不同切入点中存在着某种联系,呈现出今天中国艺术繁荣的景象。许院长根据两国艺术发展差异性的认识,看到了差异性背后联系。

 

    在学术研讨和对话中,将人类对自然、城市问题、对生命的认识用不同的图绘语言诠释,通过艺术家的文化认知增进东西方的文化交流与理解。

 

    最后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李梁军发言。李处长于2014年应米兰国际设计周的邀请参加了米兰设计周,就米兰的设计周上的感想见闻谈到:“在欧洲的城市中能充分感觉到意大利设计的风情意蕴,曾被邀请在罗马美术学院教授的家里吃饭,发现两国间的饮食文化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李处长充分呼应本次研讨会的主题,风趣的形容:“会不会是一阵风把中国的面点厨艺和做面条的工具吹到了欧洲、被意大利人接到了,今天,又一阵风将意大利的艺术和艺术家捎到了武汉,在这里,和中国的艺术和艺术家相遇了,东西方艺术在这里邂逅。”

李处长谈到秦老师的作品,从形式上传统中,蕴含了很多创新的艺术语言。

 

       此次参与研讨交流的艺术家,学者中,既有活跃在当代中、意画坛的实力派艺术家,也有杰出学者,他们从多角度审美到图像的跨文化、跨时代、跨地域交流和探索,体现出了本次交流研讨会的国际化、高水平。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