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北京赛区启动

作者: 时间:2015-06-15 点击数:

注:在线报名201561日启动

 

参赛范围

 

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作品,欢迎关注环境保护、热衷科普创作的个人、工作室、团体和企事业单位选送作品。特别欢迎各地高校积极组织、发动、鼓励并指导相关专业学生和学生社团积极参赛。

 

创作主题

 

大赛以我身边的环保知识与行为为创作主题征集作品,包括命题创作和自选主题创作两个部分:

 

(一)命题创作

 

1.重金属污染——被人类忽略的环境杀手

2.环境与健康——破坏环境危害的是我们自己的健康

3.大气污染——让我们回到看吃饭的时代

4.地下水污染——越来越近的威胁

 

(二)自选主题创作

 

反映对美好生活、保护生态环境的向往、畅想等内容。

 

(创作内容可参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网站《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创作素材(参考)》)

 

作品类别及要求

 

作品类别

 

1、成年人(18岁以上)组

1)作品形式:漫画平面类、动画类、微电影类、摄影类。

2)奖项设置:评委会大奖1名;漫画、动画、微电影、摄

影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2、未成年人(18岁以下)组

1)作品形式:漫画平面类、摄影类。

2)奖项设置:漫画、摄影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3、所有奖项均颁发获奖证书、奖金(成年人组奖项)和创意环保奖品(未成年人组奖项)。

 

作品参赛要求

 

1、漫画作品参赛要求

 

单幅漫画、四格漫画、多格漫画、插画等;其他平面、广告设计作品。配500字左右文字说明,JPGTIFFCMYK图片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手绘稿保存原稿,扫描后参赛。

 

个人或单个团体、工作室同类作品申报数量不得超过20套。

 

2、动画作品参赛要求

 

参赛作品格式可以为:FLASH动画作品须提交SWF及相应的FLA源文件两种格式;二维、三维动画作品提交MOV格式。选取一帧代表性画面并截图处理成作品的索引图像(尺寸:130×100,格式:GIFJPG格式各一幅,大小:50K以下)。

 

个人或单个团体、工作室同类作品申报数量不得超过5部。系列动画作为一部作品参与评审。

 

单部参赛作品总时长不得超过60分钟,系列作品累计时长不得超过200分钟。

 

3、微电影作品参赛要求

 

1)个人或单个团体、工作室同类作品申报数量不得超过5部。系列微电影作品作为一部作品参与评审。

 

2)单个微电影作品时长不得超过5分钟,系列作品累计时长不得超过30分钟。

 

4、摄影作品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须为数码文件,不接收纸质作品。文件的格式一律为JPG,边长不小于3500像素。

 

2)个人或单个团体、工作室同类作品申报数量不得超过20套。

 

其他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可以是个人作品也可以是团体或多人合作作品,参赛前需要确认报名人在作品创作中的位置。报名人需对作品负责,所获奖项将颁发给报名人或报名团体。

 

2、所有参赛作品需要单独填写参赛报名表,并详细填写作品简介。单幅作品请单独填写参赛报名表,成套作品可以共同填写一份参赛报名表。

 

3、所有视频类参赛作品片头需注明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参赛作品字样。除片头和片尾,作品中不得出现作者或出品单位的名称、联系方式等信息。

 

4、所有漫画、摄影作品中可以注明作品名称,但是不能出现作者或制作单位的名称、联系方式等信息。

 

5、所有参赛作品只需将电子版参赛报名表和作品发送到大赛指定投稿邮箱。邮件名统一写作品名-作品类别-申报单位(个人)

 

6、所有作品可自行选择参加任一分赛区评选,但不得一稿多投,同时参加一个以上分赛区评选。

 

不接收的作品

 

1、版权不清,有抄袭嫌疑的作品。

 

2、主题明显偏离科学意识、科学常识的作品。

 

3、内容空洞,无科学知识含量的宣传、警示类或自然风景类作品。

 

4、内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表达内容消极的作品。

 

参赛与评审方式

 

(一)参赛方式

 

1.参赛作品可按照赛区范围,参加所在赛区评选,也可参加其他赛区评选。

 

2.总决赛评选只接收分赛区推荐作品,不接收社会参赛作品。

 

3.同一作品只能参加一个赛区评选,不得一稿多投。

 

4.详细参赛要求见《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参赛指南》。

 

(二)评审方式

 

1.分赛区评审工作由分赛区承办单位组织开展,分赛区相关奖项及推荐参加总决赛评选的作品均由分赛区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出。

 

2.总决赛评选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开展。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总体原则,由总决赛评审专家委员会选出获奖作品。

 

3.同一作品可以同时获得分赛区和总决赛奖项。奖金、奖品均可累计。

 

4.参赛和评审的解释权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注意事项

 

(一)参赛作者需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作品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出现侵权行为,主办方有权收回其奖项,追回证书及奖金。

 

(二)参赛作品不得出现广告和外部非法链接。

 

(三)为公益目的,所有参赛作品将录入中国环保科普资源网数据库,并在该网站进行交流和推介。

 

(四)为公益目的,主办方有权无偿使用获奖作品,包括在公共媒体平台开展公益科普宣传,进行公益展览、义卖等。允许在不改变原作核心内容的情况下进行必要的解读和修改。

 

(五)参赛作者需要保留作品原稿原始文件,以便查对。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