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学子荣获2020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多个奖项

作者:湖北美术学院教务处 时间:2020-11-13 点击数:

1112-15日,2020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展!九大美院领衔、150所高校参展,七大设计门类、超3万件展品,2.1万平米展厅、5万人观展,96小时美妙艺术之旅……


2020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主题为创意,让青春更美好,年度关键词为青春·别开生面。旨在展现中国高校创意设计实力,提升设计教育水平,推动产学融合,为富有创意、热爱设计、充满梦想的高校师生提供展示自我、锻炼技能、交流合作的舞台。

612日本届设计展宣布启动起,组委会面向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高校在校生,征集视觉传达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含动画作品)7大类参赛作品,以高校、院系为单位组团报名。今年参赛作品已突破2件,远超去年的12356件,参展作品也超过3件,预计有5人现场观展。经过湖北美术学院教务处的精心组织和设计系的积极策划,我校共有近三百件设计类作品投稿参评,并精选出近百件优秀作品参展,较为全面的展现了我校设计学科在今年疫情大考下过硬的教学成果。

 

 


1112日上午十点举行的开幕式上,最佳展品奖”“最佳展陈奖”“最佳组织奖”“最具人气奖等奖项在现场一一揭晓。最终,湖北美术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设计系荣获最佳展陈奖三等奖工业设计系学生王梦雅作品《基于AGV技术的医院智慧后勤物流装备创新设计》荣获最佳展品奖二等奖萧智韬作品《EM-01极地科考交通工具概念设计》、鲁子涵作品《多功能折叠医疗床设计》荣获最佳展品奖三等奖服装艺术设计系学生李艳楼作品《草叶花穗》、杨诗彤作品《encircle》荣获最佳展品奖优秀奖此外还有服装艺术设计系学生徐淑雨作品《人人都是战士》(指导老师:夏妍)、李艳楼作品《520·宅家我也潮》(指导老师:柯锡安)参加了当天开幕式走秀环节。湖北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胡丽莎、工业设计系副教授贺诚、设计系办公室主任涂铭应邀出席了当天开幕式颁奖典礼。

 

 

🌟最佳展品奖二等奖

《基于AGV技术的医院智慧后勤物流装备创新设计》

作者:王梦雅

指导教师:王康

/:工业设计系

设计说明智能物流是医院智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降低人工成本、改善服务体验、提高医院运营效率。基于AGV技术的医院智慧后勤物流装备设计正是针对提高运营效率,建设智能化医疗物流任务而开发的。也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智慧安全的运输医药物资的方式,实现了推动现代医院智慧后勤物流建设的价值。

 

 

🌟最佳展品奖三等奖

EM-01极地科考交通工具概念设计》

作者:萧智韬

指导教师:杨艺

/:工业设计系

设计说明极地科考活动概念交通工具设计,将交通工具与极地科考站组合达到1+1>2的目的。其优势总共有两方面:功能性、机动性。车上除了配备基本的科考装备,如多功能机械臂,气象雷达,物质分析仪、科考车配备无人探测机以及科考机器人,可以为科考人员携带更多物质,更高效样本的采集等。区别于传统的外出科考方式需要科考人员驾驶交通工具来外出考察,这严重限制了科考的效率,并且伴随着巨大的风险,科考车采用螺旋推进杆的行走机构,这种机构在雪地上有十分优秀的动力性和转向能力,并且可以两栖使用,装备上之后使得科考车能够携带更多的后勤物资,搭配上坚固的车体可以直面各种危险的天气或者意外灾害,为科考人员提供了安全保障。

 

《多功能折叠医疗床设计》

作者:鲁子涵

指导教师:杨艺

/:工业设计系

设计说明本设计是基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器械使用及运输问题进行思考,通过对于医疗床的结构进行设计,使其在满足使用者基本需求的同时强调收纳性与便携性,大大增加储存情况下的空间利用率,提高运输效率。同时配备点滴架、折叠隔离舱等设备,以满足多种情况、多种环境下的使用需求。

 

 

🌟最佳展品奖优秀奖

《草叶花穗》

作者:李艳楼

指导教师:柯锡安

/:服装艺术设计系

设计说明《草叶花穗》系列以时尚休闲女装为切入点,力求在传统的思维模式中寻找到休闲女装创新的突破,随着工作和生活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人们对舒适和功能的关注增加,服装需要更加百搭,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生活。本设计重点强调实穿性和时尚性,廓形强调宽松休闲,连帽款式的设计重点以拼接的运用为主,围巾领型、立领大衣和夸的领型既时尚又带有运动的感受,赋予睡袍式大衣在形式与结构上的变化;工艺上采用不同类型的皮草与针织进行混材拼接,保留针织柔软、韧性强,极富女人味的特性,使厚重的服装更有层次感;细节上运用拼接口袋表饰,极大丰富了服装造型的视觉层次感。

 

 


encircle

作者杨诗彤 

指导教师赵燕

/:服装艺术设计系

设计说明探讨行人身上的线条与人形成一种凌乱而又负重的关系,以线”“缠绕”“负重作为设计创作的灵感及元素,将出行人的一种缚者的形象用时尚的语言诠释出来。





🌟最佳展陈奖三等奖

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荣获最佳展陈奖三等奖

 

 

🌟最佳组织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等

为获奖院校颁发最佳组织奖

 

 

参展花絮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