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中心主任李梁军教授带队到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考察全域旅游发展情况

作者: 时间:2021-12-29 点击数:

       用艺术赋能,引领乡村振兴。近日,湖北美术学院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李梁军教授带队到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楠竹村环湖绿道、金老坟、王子田园综合体等地实地考察乡镇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探讨在乡村振兴时代背景下如何提升乡村旅游产品,实现旅游业蓬勃发展。

  

 

       据了解,环湖绿道在沼山镇境内全长18.5公里,它南接东沟镇境内绿道,北联太和环湖路,沿着东井大堤途经夏咀村、楠竹村、丛林村、桐油村和湖瓢村等5村,连接沼山境内多个观光景点,可进一步盘活沼山镇乡村旅游资源。

      金老坟原为荆头坟,位于楠竹村最南部,东接荆头坟湾,西、南、北傍梁子湖三面环水,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是西周时代遗存的一处古人类遗址,1980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相传汉初,由于刘贾战绩显赫,刘邦为网罗“同姓以镇天下”,于汉六年春(公元前201年)“立刘贾为荆王,王淮东五十二城”。“高祖十一年秋(公元196年),淮南王鲸布反,东击荆。荆王贾与之战,不胜,走富陵,为布军所杀”(详见《史记》)。头颅葬于此地,当地村民俗称为铜鼓山,现为沼山镇楠竹村金老坟。

      王子生态园位于沼山镇王铺村山下袁湾。通过举办“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山下袁湾设立100万元助学基金,投资260余万元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引进三鼎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流转土地550亩,与村集体联营建设王子生态园。融入休闲度假、深度体验、康体娱乐等理念,打造出武汉城市圈清凉水上乐园、高端养生园、民俗体验园、生态果蔬采摘园等功能复合型的旅游综合体。

 

 

 

       考察组通过实地走访,对沼山镇的乡村旅游发展,具体提出如下建议:

       围绕旅游供给,配齐旅游要素。全域旅游必须做好“全”字文章,把旅游业放到推进农业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的大格局中,对区域内各类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优化和系统化提升。既要“到处是风景,到处有服务”,更要通过“旅游+”的方式带动整体,打造“旅游+美丽乡村”和“旅游+精准扶贫”“旅游+文化休闲”的新业态,撬动产业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围绕全域发展,提升承载能力。一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电网、道路网、卫生网等主客共享的旅游基础设施系统。突出交通路网建设,打通道路关键节点,加快打造打造武汉城市圈后花园沿山环湖“半小时”慢生活圈。优化主要旅游交通干线环境形成风景道,重点抓好环湖绿道的提质建设,把环湖绿道打造成省级样板绿道。提升星级宾馆+特色民宿的接待能力。二要优化公共服务配套。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加快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引导支持乡村旅游区(点)建立游客服务中心,逐步实现重点旅游景区、旅游线路咨询服务全覆盖。完善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城际大巴站及主要交通干道沿线,增加交通标识、导览图等,使旅游标识标牌更加准确、清晰、规范。

 

 

 

       围绕创响品牌,突出全季旅游。加强沼山镇优质旅游资源的开发,精致建设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龙头项目。加快推进王子田园综合体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确保顺利完成计划投资和进度。二要精心培育乡村旅游。坚持农旅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新模式、新形态。建成水生态风景区、森林公园风景区、旅游扶贫示范村、书法文化小镇等形式多样化旅游景点。三要精细开发旅游商品。要依托本地独有的特产、产品,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内涵,加大沼山胡柚、张裕钊书法作品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打造一批做工精细、文化附加值高、具有沼山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提高旅游综合效益。创响品牌、育响特色、唱响文化,逐步拉长旅游时间轴,做到四季有特色,推动全域旅游向全季旅游发展。

       最后,李梁军主任还建议。在未来要发挥湖北美术学院作为推动湖北省乡村振兴的重要艺术力量,构筑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的长效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立足新时代,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必须把公共文化供给与乡土文化传承结合起来。挖掘乡村艺术文化资源并促进其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动广大乡村从一时美到长久美、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风貌美到风尚美、从环境美到发展美的美丽转变。

      出席本次考察活动的领导有鄂州市民政局局长汪细少、市文旅局局长刘军,副区长秦伟强、丁涛 等。湖北美术学院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科研助理许捷欣陪同参加考察。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