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人员受邀参加设计教育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6-10-31 点击数:

1029日,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李和森王莉莉受邀参加由江苏凤凰出版集团主办设计教育 教育设计”为主题的设计教育研讨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世界著名工业设计家工业设计教育家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克劳斯雷曼(Klaus Lehmann)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我校客座教授、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柳冠中先生以及来自国内设计领域专家。

雷曼教授会上发言中回顾了他在中国讲学23年来的见闻、体会和反思,希望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设计教育能更好地担当起培养中国以及世界未来的优秀设计人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柳冠中教授就国内设计教育的现状发表了激情澎湃的讲话。柳教授认为,必须站在学科建设的角度去看中国的设计教育。设计教育的关键不在于几次课程或是练习,而是抽象的思维方式、观念和评价体系。柳教授呼吁中国工业设计专业的学扎根于中国的实业,承担社会责任,以自己的力量带动中国工业设计的腾飞。其后多位设计专家相继发言

本次设计教育研讨谈到了在当前世界范围中,工业设计正经历着从以形式、包装为目的,向以功能为主体的演变;从以技术为主体,向以需求为主体的演变;从以商业营销为主体,向以环境保护为主体的演变。但是当今设计界又被利欲大潮的驱动下,商业促销及市场效应又给工业设计带来了新的挑战。抄袭、仿造亦不是罕见的现象。因此,目前设计教育的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时代赋予的责任,是要培养合格的、符合中国未来发展需要的设计人才,缺乏的绝不是硬件、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恰恰是教育的观念和方法。

本次会议对推动国内对于设计教育的认识与反思,探索中国当代设计教育未来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讨会现场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