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评审报告

作者: 时间:2016-03-16 点击数: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管理若干规定》,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于2016年1月组织开展了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和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作品的评审工作。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审,参考网上投票结果,8个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获评为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立项率为14%;47名艺术家的103幅作品获评为国家艺术基金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作品,兹报告如下:

一、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评审
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是从2014年度获得资助并结项的一般资助项目中优中选优,评审出优秀项目予以滚动资助,支持其进一步打磨、修改、提高,并组织传播交流推广。2014年度获得立项资助的81个大型舞台剧和作品项目,其中67项如期完成并申请结项验收,56项申报了滚动资助项目。

(一)初评工作。大型舞台剧和作品的初评与结项验收同步实施。1月9日至11日,组织了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的结项验收暨滚动资助项目的初评工作。根据项目所属的艺术门类,按“戏曲”“话剧、儿童剧、小剧场话剧”“歌剧、音乐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舞剧、杂技剧”组织了4个评审组。初评评审组由35名专家组成,包括艺术项目管理专家和财务专家,针对项目的艺术质量、社会效益和实施情况等进行了综合评分。经核算评审结果,共计24个项目进入复评,通过率为42.8%。

(二)复评工作。复评工作按照“单位法人回避,项目负责人、联系人回避,项目主创回避”原则,遴选了包括艺术理论评论、编剧、导演、表演、音乐作曲、舞美设计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26位专家参加复评工作。复评工作开始前,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蔡武理事长出席复评专家见面会,提出“把握正确导向、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公平公正”的具体要求。
1月15日至19日,复评专家对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进行了复评。复评专家集中观看了24个大型舞台剧和作品项目的视频录像,集中评议讨论后分别独立对项目进行排序,行使民主权利。复评专家针对参评项目实名撰写了包括“综合评价”和“修改提高意见”等内容的专家评审意见表。

(三)立项情况。根据专家评审情况,本着“坚持标准、宁缺勿滥”的原则,确立《保婴记》《白毛女》《沙湾往事》《水莽草》《探亲公寓》《八女投江》《大汉苏武》《徽商传奇》8个项目为滚动资助项目(按得票多少为序),立项率为14%,这8部作品中,戏曲3个、歌剧2个、舞剧2个、话剧1个。其中,既有经典复排的新近之作和加工修改提高后的优秀剧目,也有艺术水准颇佳的原创作品;既有讴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古装戏,也有反映现实生活、寓教于乐的当代剧;既有反映家国命运、爱国主义情怀的宏大题材,也有发人深省、体现普通人生活境遇的温馨故事;既有对中国传统艺术形式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大胆尝试,也有运用西洋艺术形式表达中国故事的积极探索。立项的3部戏曲作品,古装戏《保婴记》充分体现了中国戏曲的美学精神、讴歌了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当代滇剧《水莽草》发人深省、寓教于乐,滑稽剧《探亲公寓》反映现实生活、关注普通人命运。另外,歌剧《白毛女》作为中国民族歌剧的经典代表与奠基之作,2015年复排并在全国巡演,受到广泛好评;歌剧《大汉苏武》体现了家国情怀与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娴熟运用西洋歌剧形式讲述中国故事。舞剧《沙湾往事》通过舞蹈,结合广东特色音乐,展现了音乐人传承发展民族音乐的不懈努力与执着追求;《八女投江》作为革命历史题材的芭蕾创作,体现了抗战女英雄的革命情怀,极富创意地呈现了芭蕾艺术的中国气派。话剧《徽商传奇》对话剧民族化进行了大胆探索,将戏曲元素运用到创作之中,反映了徽商的“仁义礼智信”。在2014年获得资助、2015年组织实施过程中,这8个项目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二、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作品评审
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是从2014年度获得资助并结项的一般资助项目中评审出优秀作品,择优公益性收藏,由出版或展览机构策划项目并组织传播交流推广活动。

(一)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作品评审与结项验收工作同步进行。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共资助了93个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项目。其中,90项按期申请结项。根据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实施方案,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作品的评审与结项验收工作于1月7日同步进行。

(二)遴选专家分组开展评审工作。为保证滚动资助项目评审质量,管理中心从艺术基金规划专家和参加过历年复评工作的专家中遴选了20位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评审专家,涵盖了理论评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粉(彩)画、工艺美术、摄影等。根据项目类型,在保证公平性的基础上,考虑艺术门类属性,管理中心将90个项目,共计216幅(件)作品,分为“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粉)画、版画、雕塑”和“摄影”等4个评审组开展评审。为了确保评审的公平公正,管理中心在评审中用卡片遮住了每幅作品的作者信息,由专家认真审看每幅作品的原件,并独立进行打分。

(三)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与作品收藏建议,确定参与滚动资助项目作品。经管理中心根据评审专家意见统一核算统计,又经与收藏作品艺术家确认,47名艺术家同意收藏其作品,共计103幅,收藏率为48.6%。其中,中国画有21名艺术家报送了65件结项作品,收藏12名艺术家的31件作品,收藏率为47.7%;书法有11名艺术家报送11件结项作品,收藏6名艺术家的6组书法作品,收藏率为54.5%;漆画有1名艺术家报送1件结项作品,予以收藏;工艺美术有9名艺术家报送31件结项作品,收藏7名艺术家的20件作品,收藏率为65%;油画有21名艺术家报送54件结项作品,收藏11位艺术家的23件作品,收藏率为42.6%;水彩(粉)有7名艺术家报送28件结项作品,收藏2名艺术家的8件作品,收藏率为28.6%;版画有5名艺术家报送11件结项作品,全部收藏,收藏率为100%;摄影有11名艺术家报送结项作品11套,收藏3名艺术家的3套摄影集,收藏率为27.3%。
为积极探索创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宣传推广方式,方便广大群众通过互联网观看项目视频或图片,投票选出最受认可和欢迎的剧目或作品。管理中心分别与牛至网、雅昌艺术网合作组织了网上投票活动。网上投票活动自1月23日启动至2月20日止,获得了几百万次点击量,分别来自全国300个以上城市,其中通过微信、微博,社会化媒体进行直接访问的用户占到97.8%,网上视频播放时间接近4万小时,活动覆盖人群超过五百万人次,体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参与。

附件一: 
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2016年度)立项名单 
1.芗剧《保婴记》 (福建省漳州市芗剧团) 
2.歌剧《白毛女》 (中国歌剧舞剧院) 
3.舞剧《沙湾往事》 (广东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4.滇剧《水莽草》 (云南省玉溪市滇剧院) 
5.滑稽戏《探亲公寓》 (江苏省苏州市滑稽剧团) 
6.舞剧《八女投江》 (辽宁芭蕾舞团) 
7.歌剧《大汉苏武》 (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8.话剧《徽商传奇》 (安徽省话剧院) 

附件二: 
国家艺术基金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作品(2016年度)名单一、中国画 
1.张 博 《再不封闭的山村》 
2.籍洪达 《心印寂静—花鸟画组图创作》 
3.翟书同 《特战神兵》 
4.褚晓莉 《丝路使者—细君公主》 
5.吕 印 《明代丽江木氏土司像复制》 
6.刘同顺 《甲午战争120周年祭》 
7.杨 军 《寄梦丹霞》系列组画 
8.李德惠 《红楼梦》组画 
9.彭震中 《汉口租界历史建筑之当代水墨》 
10.秦 晖 《广西少数民族村寨山水画创作》 
11.杨 柳 《都市系列》 
12.陈 健 《大运河·我的家》 
二、书法 
1.张晓东 《中国梦(57方篆刻组印)》 
2.胡朝霞 《楹联书法创作》 
3.唐朝轶 《小楷书老子道德经长卷》 
4.纪 松 《李白诗歌十幅》 
5.袁文甲 《古人书论选》 
6.李明桓 《传统文化名句组印》 
三、漆画 
1.简锦斯 《中国漆·本生故事》 
四、工艺美术 
1.宋海峰 《长白山纤维编织艺术创作》 
2.李素芳 《山之意》 
3.李明谦 《青韵系列》 
4.楚 艳 《中国传统天然染缬艺术服饰》 
5.韩纳黎 《家居生活艺术的再创作》 
6.熊开波 《华夏器韵》 
7.周 震 《茶则与勺子》 
五、油画 
1.刘玉龙 《中国梦—造船》 
2.刘 刚 《云南文山》系列创作 
3.边小强 《佤族文化》系列创作 
4.孟新宇 《四季太行》 
5.刘 悦 《手机围城》 
6.程建利 《寂静的纳吾错》 
7.周 亭 《记忆的味道》系列创作 
8.郭仁海 《傣家》 
9.蒯连会 《春水东流》 
10.王裕亮 《陈宝琛》 
11.孔庆雄 《布里亚特的冬日—思》 
六、水彩(粉)画 
1.焦立强 《工业备忘录》 
2.吴 洁 《城》 
七、版画 
1.刘益春 《幼学杂字》 
2.傅 洁 《时空事迹》 
3.彭 伟 《盛世益州》 
4.尹小勇 《回顾与展望》 
5.吴娅妮 《红军东征》 
八、摄影 
1.胡群山 《血色—史迪威公路》 
2.郭月霞 《河南传统手工技艺》 
3.范南丹 《边地行走》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