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湖美丨工业设计系教学文献回顾展

作者: 时间:2020-08-05 点击数:

业设计系简介

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所在的设计学学科可溯至“武昌艺专”在1930年设立的图工科,历史悠久,学脉延绵,参与并见证了20世纪初中国工艺美术、现代设计的发展历程,为国内培养了一批现代设计人才。1959年,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工艺美术专业首次招生。1979年,湖北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成立,下设染织、装潢和造型三个专业。1985年,湖北美术学院独立建制。1988年,“造型”专业正式更名为“工业造型设计”专业。2002年,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正式成立。湖北美术学院是湖北省乃至中南地区最早开设此专业的院校之一。

传承湖美百年学脉,工业设计系基于对设计学、认识论、方法论以及美学的高度理解,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应用型视觉艺术人才。在教学、科研与创作以及学科建设方面坚持“二论一观一度”的教研特色,以“器道关系”的认识论、“审美生活化、生活审美化”的美学观、“寻找问题答案”的方法论,构建具有内在逻辑结构的梯度课程体系。

工业设计系设有产品设计、展示设计、工业设计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四个专业方向。学科门类分别归属于艺术学学科设计学类、工学学科机械类、艺术学学科戏剧与影视学类,拥有设计学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产品设计专业(包括产品设计、展示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工业设计系教师团队是一支充满活力的教研群体,以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为中心,开展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全面深化艺术与科技教育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工业设计系

 


 

产品设计手绘课程单元

 ·第一期·


 

 

\ 展览前言 /

时光荏苒,蓦然回首,百年湖美亦是风采卓然。从1920年至2020年,湖北美术学院已走过整整一百年。为庆祝建校一百周年,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推出手绘课程展。在工业设计系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产品设计手绘作为基础课程一直占有重要地位,课程的目的是通过教学,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丰富实践经验,最终能熟练运用产品手绘表现手法,把设计构思准确、清晰、简练地表达出来。此次展览汇集课程中的学生优秀作品,以产品设计手绘的专业表达技法为载体,体现百年湖美的特有艺术气息。

 

起航(1982-2003)

20世纪八十年代,湖北美术学院独立建制,其工艺美术系由较单一的染织设计、装潢设计专业逐渐扩增了工业造型、室内设计、服装设计等专业。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的雏形是1982年建立“日用品造型设计”专业,后为顺应时代需求,专业于1988年正式更名为“工业造型设计”专业。在计算机辅助技术并不发达的时代,传统的手绘是最基础也是最主要的设计表达方式。最初阶段的工业设计手绘课程仍偏向于力求写实的传统绘画表现手法,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工业设计手绘逐渐形成了符合自身专业特点的表现体系。在手绘课程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结合,开始注重使用马克笔等新型绘图工具的使用和手绘的快速表现技法。这一段阶段的工业设计手绘课程在探索中前进,前人的不断努力为之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远行(2003-2018)

2003年,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在昙华林校区正式成立。其是湖北省乃至中南地区开设工业设计专业最早的院校之一,在湖北省有着重要的专业学术地位。2010年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新校区建成,工业设计系有了独立的教学大楼,系内教学基础设施、实验室设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这为手绘课程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在正式建系之后,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师资力量的提升,产品手绘技法教学在新时代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这一时期,教学上开始注重系统的理论教学,让学生对产品设计手绘的概念范畴、功能、基本表现手法和具体的表现技法等知识进行一定的了解。在手绘训练的实践课程中,内容进一步丰富完善,工业产品手绘的诠释性表现手法逐渐受到重视。实践课程中首先是进行手绘基础训练,帮助学生掌握物件的结构与透视,随后学习产品设计手绘草图基本表现技法与步骤以及最终的效果图展现。这是一个飞速发展,不断完善的阶段。

 

扬帆(2019-2020)

2019年,产品设计手绘技法课程在以往的课程基础上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在教学内容上进行开拓创新,开始了一个全新的起点。在教学内容上课程更注重学生系统化理解以及实际创作方面的学习,在每一阶段都进行细致的理论讲解以指导学生进行手绘训练,使其对产品手绘表达有更深刻的理解。课程共三周时间,分为三个模块,第一模块进行设计素描之机械,植物,动物三个方面的练习,练习如何准确的表现各种“物”的结构,与透视;第二模块进行多种手绘材质练习(包括木头,塑料,金属,纸质等),练习如何用工业设计手绘技法表现不同的材质;第三个模块进行仿生设计与海底生物的综合创作练习,要求充分发挥想象力,用各种不同的手段表现画面。课程的三个模块安排相辅相成,循序渐进,旨在让学生了解并学习从“物”的结构,到表面材质的处理,再到最后综合创作的过程。

2020年正是湖北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之际,在这一时期产品设计手绘技法课程结合疫情事实,要求学生针对疫区前线的实际情况,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围绕抗击新冠病毒为题材进行产品创意设计手绘表现。产品设计手绘技法课程首次实施在线教学与学习,采用在线直播课堂、在线课程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授课模式,课程内容在最终的手绘创意设计作业上继续进行创新,紧密结合疫情实事,为解决问题而设计。这是一个承上启下,重新扬帆的时期,将开启工业设计手绘课程的全新篇章!

尽管当今计算机辅助设计发展迅速,但是产品手绘表现技法仍必不可少,因为手绘表现不仅仅是造型与功能的体现,更是设计者的设计过程和逻辑思维的体现。工业设计系的手绘课程在历史的传承中不断发展、创新,秉承着百年湖美沉淀下来的艺术韵味,仍在向着未来的方向踏出脚步。

 

谢跃

原工业设计系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2020年7月

 


 



  | 单元策展人信息 |  

 


单元策展人:
罗丽弦


基本信息:

2009年中国美术学院硕士毕业

2009年—至今于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任教

2014年 英国林肯大学访问学者


策展:

2014.5 在英国林肯大学策划并举办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与林肯大学两校师生作品联展

2014.6于湖美工业设计系举办两校联展之林肯大学师生作品展览部分


科研成果及获奖:

2008参与上海世博会场馆生命馆与杭州馆设计项目

2011年作品“无针注射器”获邀参加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

2014年获CUIDC’14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年出版工业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划教材《感性工学设计》(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7年完成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工业设计教育之感性工学特色校本课程开发研究》 

2017年完成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项目《武汉城市色彩与肌理研究》




「产品设计手绘」内容速览 


|教学展示|

 

李梁军教授给学生课堂示范教学

 

2002年8月,李梁军参加“百利达”清水吉治(日)产品设计手绘研修班

 

 

产品设计手绘课堂

 

 

2020年第一学期产品设计手绘线上教学


|作品展示|

 

李梁军 1994年

 

吴雨练 2005年

 

柳桩 2019年

 

张佩玉 2019年


待续

...

 

       在此,特别感谢郑素霖、罗成二位产业教授及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与指导!由于此次教学文献线上展所涉内容时间跨度大、资料多,筹备工作难免有遗漏或错误之处,如有发现,敬请各位校友和业界朋友及时联系我们,欢迎各位校友积极提供相关文献资料。联系方式:02781317808 电子邮箱:hifa_id@163.com,联系人:王康,杜妍洁。


指导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

主办单位: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湖北美术学院教务处

湖北美术学院科研与创作处

承办单位:

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湖北美术学院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

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研究中心

湖北美术学院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

湖北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END-

 

致美百年 回顾经典

让我们拭目以待

 

排版 | 张元喆 陈怡如 钟乐婵 郭玉洁

图片 | 工业设计系 



 

百年湖美 | 工业设计系教学文献回顾展(产品设计手绘单元第二期):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NjA4ODM1MQ==&mid=2652679148&idx=1&sn=597a7ca90df23c2de10e48be5f80e534&chksm=f1c40b9cc6b3828a906dc2566dbbde5052db6c01742bb9a3ac013e7ff5b6ee9b7b55095365ea&mpshare=1&scene=1&srcid=0731iU4N6UcL8zznUKiujrkA&sharer_sharetime=1596196541048&sharer_shareid=47945ccc350f9d7c9dcef2fe4656f405#rd

 

百年湖美 | 工业设计系教学文献回顾展(产品设计手绘单元第三):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NjA4ODM1MQ==&mid=2652679280&idx=1&sn=3b2ec157031c37b800ef90c1adbb0b91&chksm=f1c40c00c6b3851668eb8cfb1de9fcc21161e83eef485934f13278644a11db56f2dccab9fdf7&mpshare=1&scene=1&srcid=0803ESVLoAPinp4tvYGRQJne&sharer_sharetime=1596452408035&sharer_shareid=9ce1e31b507b0e8bbc70ab60247c7293#rd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