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员杨艺团队设计成果聚焦碳中和

作者: 时间:2022-01-30 点击数:

117日,腾讯首款碳中和主题公益小游戏《碳碳岛》正式上线!该款游戏模拟经营城市碳中和过程,让玩家在游戏过程中建设打造出一个碳中和的未来之城,并以此宣传碳中和的重要性,普及环境保护和碳中和知识。

受腾讯IEG品牌与数字生态营销部委托,中心研究员杨艺师生团队承接并完成碳碳岛游戏内实物场景模型设计制作。创作团队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通过分类、组合,进行艺术再创作,呈现出游戏中工厂、小卖部、居民楼、发电厂等建筑的微缩场景。

 

 

 

中心研究员杨艺老师创作团队制作现场

 

 

 

主创团队在设计过程中深受碳中和启发,将各种建筑废物、生活垃圾等分类再利用,搭建起游戏中的各类场景,并以此让玩家了解各类垃圾的再生利用功能和降低碳排放的重要价值。

 

 

 

主创团队充分践行废物利用的原则,在设计制作过程中克服材料粘贴工艺等不足,大量使用了日常生活中的废弃物品作为设计中的核心材料,通过合理设计使其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充分体现低碳环保的核心价值。

 

 

 

在游戏场景设计中,创作团队对作品的外观形象进行了独特的设计,使一件件废弃物、垃圾在发挥其二次功用的同时,也以契合游戏场景和功能特点的光鲜面目呈现。创作团队希望通过此类外观形象设计进一步展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以实际游戏场景作品告诉人们,只要行动就会带来改变,正如这些由废弃物品组成的作品一样,变废为宝走向低碳是可行的

 

 

 

此外,创作团队在设计中还通过色彩的对比突岀孤岛”——碳碳岛。这座碳碳岛实际上正是我们的唯一家园——地球。在充满生机的星光岛(地球)周围正是广阔而死寂的宇宙,数千光年里再没有一颗星球能与我们脚下的星球相比。创作团队通过强对比色表现手法拟提醒人们注意到,当我们沉醉在地球家园(碳碳岛)的时候,不能再对人类的破坏行为视而不见。如果我们再不重视低碳生活的重要性,这座小岛上的生机与繁荣便会终结在我们手上。

团队主创成员母楗文同学在设计中感叹垃圾分类和再利用对碳中和的重要价值,他呼吁大家在生活中从自己做起让碳中和早日到来,并表示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只有当每个人开始行动,这个充满生命力的星球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而碳中和主题公益小游戏《碳碳岛》——“零碳行动,2060”的正式上线,正是拟以游戏参与的形式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并以此凝聚最广泛的力量来打赢这场家园保卫战。而这个初衷也正是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创作团队开展该游戏场景设计制作的动力来源和设计目的。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